朱三岁

明月松间照

试水篇,沈夜独白


如果试水不成功我就去磕别的cp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沈夜对世界是淡漠的,其实这个比喻也并不恰当,他只是不在意罢了。看着孤儿院里的同龄孩子哭喊着要自己的爸妈,他只觉得他们的哭声烦人地很,扰得他不能好好睡觉。

他从小就是这样过来的,他不明白为什么世人总是有些贪嗔痴念,佛祖禅经里那些人间苦难,他从未体验过,他觉得那群人愚蠢得很,一生过得或挥霍或潦倒,最终都是一抷黄土,何必追那些虚名和薄利。

这一生唯一能让他提起兴趣的,第一个是哥哥,第二个是糖醋排骨,第三个是钢琴,第四个就是程慕生。

从小,那是很小很小的时候,他就懂了自己只能依靠哥哥,所以身为aphla的他把哥哥护得好好的,不让任何人伤了他。他也明白哥哥对这个世界生着许多光明的想法,所以他每一次都对着哥哥笑,不让他过多担忧,这可是他即使死也要护好的哥哥啊。

他对于食物是没有挑剔的,饱腹即可。可是十八岁的夜晚,那碗糖醋排骨让他生出了执念,从此深陷糖醋排骨的味道。但也不是非吃不可,如果要他以后不再吃糖醋排骨,沈夜觉得也没什么,只不过是在点餐时冒出一句“随便”。

第一次听到钢琴的声音时,他就被吸引了。就像是死水里引进了一条鱼一般,惊起了千层浪,而且是鲸鱼的那种浪头。他也去听了其他乐器,可是都不行,没有钢琴那种惊憾内心的力量。可若要他放弃学钢琴,他也觉得没什么,不过就是课余时只好睡觉罢了。

遇见程慕生是他这一辈子最大的意外,或者说是大众认为的幸运。沈夜不了解厨师的准则,但也从那个小丫头的嘴里明白了作为厨师不应该饮酒。向来滴酒不沾的沈夜闻着程慕生身上的酒气,第一次皱起了眉头。

后来知晓了他和他女朋友的事,沈夜脱口而出,“你为什么不和她一起去死呢?”

他看见程慕生脸上的厌烦,知道他理解错了自己的意思,连忙开口,“你爱她,为什么不殉情呢。如果不殉情,又为什么要自我折磨呢?”

看着程慕生脸上错愕的表情,他知道自己多言了。

从此没再向程慕生问过类似的问题。

但他觉得程慕生是一个很特别的人,耽于死者,却又对生世怀有眷恋,在酒精中游走于生于死之间。

所以他经常去一道观察程慕生,最多的时候不过是看他喝酒,看着他和那个小姑娘斗嘴,共享那小姑娘做出来的生煎。听着程慕生每一次不同的评价,他觉得并没有分别,但也象征性地点头,毕竟他很早以前就明白了,他和世人不一样。

就在程慕生离开的那个晚上,他突然明白了一点:他要程慕生。

无关性别,无关爱恋,无关情欲,他只是想要程慕生在他身边,简简单单的想法。

于是他追着程慕生去了各个地方,敢在那个小姑娘前面遇到了他。

自从哥哥和井然结婚后,他唯一能产生热情的,就只有程慕生了。

评论(9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